小众文素/摘录向

○ 古战场的四月,黑眼眶中开一朵白蔷,碧血灌溉的鲜黄苜蓿。

 ——余光中《四月,在古战场》


○富贵不还乡,如衣锦夜行。

——项羽


○潮声书屋外,月影钓舟前。

——《题管圣浩蒲川归隐》


○两睫交瞬之顷,一瞥往返大千,御风而行,泠然善也,泠然善也。

——余光中《逍遥游》


○销毁你的精神垃圾,重塑你的精神天花板,让圣洁的光,从天窗洒入。

——毕淑敏《精神的三间小屋》


○他教我收余恨、免娇嗔、且自新、改性情、休恋逝水、苦海回身、早悟兰因。

——程砚秋《锁麟囊》


○“我不要命,我要浪漫。”

——罗再说《合法违章》


○风停了,雪住了。雪霁后的子夜月明如镜。地是白的地,天是蓝的天。半个月亮,万籁俱静。碧蓝的腊月与雪白的腊月在子夜交相辉映。世界干干净净。宇宙一尘不染。

——毕飞宇《叙事》


○二十五弦弹夜月,不胜清怨却飞来。

——钱起《归雁》


○天上剑仙三百万,遇我也须尽低眉。

——烽火戏诸侯《雪中悍刀行》


○一炉晚霞,黄铜烧成赤金又化作紫灰与青烟,壮哉崦嵫的神话,太阳的葬礼。

——余光中《沙田山居》


○我有所念人 隔在远远乡

——白居易


○月亮照回湖心

野鹤奔向闲云

我步入你

一场大雪便封住了世间万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仓央嘉措


○这个世纪疯狂,没人性,腐败。

您却一直清醒,温柔,一尘不染。

            ——萨冈


○我一边谋生,一边写诗,每当委顿的、崩溃的感觉来临,只要还能写诗,以致不需咬牙切齿,就又鲜活。生要我死,诗要我生,于是无穷尽。

——《新骑手与马》序


○在这伞下的辰光,雨落如花,花烁如星,正是一个绮梦的开端。

——《青蛇》


○窗对称另一个长明的窗,一个无眠的夜对称另一个无眠的夜。

——《失眠人的艳遇》


○山川是不卷收的文章,日月为你掌灯伴读。你看倦了诗书,你走倦了风物。你离了家,又忘了旧路。此时此地一间柴屋,谁进了门,谁做主。

——简媜《空灵》


○老人说

今天他来晚了

钓的是一缕暮色

明天他要早起

一定能钓到一江朝阳。


○一样的死,他却希望死在一个美人的怀里,或者也应该于月白风清的中夜,死在波光容与的海上。

《烟影》郁达夫


读着墓碑上

那些已离开这人世的

所有好人的名字

我怀疑

坏人都埋在哪里

还是他们永远活在我们中间

——弗朗茨·霍基亚克《在墓地》


○那一天,我想吻你

因为那天的月亮很明很圆

——海桑


天气真糟糕,河流像海洋涨水,窗下连走过的猫都没有。生了很旺一盆火。

想念你。

——致鲁伊丝·高莱


○春天是没有国籍的,白云是世界的公民。

和人类言归于好吧,我的歌声。

——北岛 《真的》

评论(3)
热度(92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海盐红豆 | Powered by LOFTER